陈云:跨领域经济学和家族财富传承研究方面的贡献

分享到:
点击次数:2927 更新时间:2015年11月03日16:34:02 打印此页 关闭

前言:一心钻研学术,一路走来太多的荣耀加身,但是他依旧兢兢业业地钻研着,或许这便是学者最朴素的态度,也是中国学术界目前最需要的姿态。——陈云,著名跨领域经济学家,也是今天记者评析的主人公。

陈云博士,他有太多的头衔,也是一位畅销书作家,但记者今天主要从他跨领域经济学和家族财富传承研究这两方面对其进行客观的评析。

  1. 跨领域经济学方面的贡献

        每个学者都有自己的追求,只是有的人专注于学而非用,而陈云博士则是学以致用,行胜于言。引用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对他的评价:“陈云先生是一位经济学管理学伦理学跨学科的青年学者,他学以致用,从经济学中得到启发、在管理学中寻找逻辑、在伦理学中寻找真理。”当大多数学者局限于自己的学科圈子,投入大部分的时间进行职称评级和获取各类奖励经费时,陈云博士却在实践中论证自己的观点并推动着跨领域经济学的更大发展。

        长期以来,陈云博士以一位跨领域学者的身份先后参加到多个发展中国家的改革实践中。陈云博士在其提出并论证发展中国家财富转移规律的基础上,为发展中国家财富分配及转移规律建立定量模型和多学科实证研究,为众多发展中国家的社会财富增长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印度德里大学也因此在201112月为陈云博士颁发了阿玛蒂亚.森经济学奖,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玛蒂亚.森教授亲自推荐他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访学。

        在跨领域经济学方面,陈云博士的贡献是巨大的,是记者短短一文难以叙述的。但是源于来自多方的肯定,便是对陈云博士最大的认可。

  2. 家族财富传承研究方面的贡献

        近年,随着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的可投资资产总量和高净值人群数量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家族财富传承问题得到了诸多学者的关注。然而,中国的现状却是家族财富传承难逃魔咒“富不过三代”更甚者“富不过二代”。对于中国家族财富传承的问题,陈云博士一直都关注着,尤其是20134月博鳌亚洲论坛与洛克菲勒家族第四代继承人之一佩姬·杜拉尼博士会见后,其研究家族财富传承问题的想法就更加坚定了,今年9月洛克菲勒大学授权陈云博士在中国组建洛克菲勒家族财富传承研究所,旨在打造中国式的洛克菲勒家族,实现高净值家庭的“当代贵族梦”。

        众所周知,国外存在着众多类似洛克菲勒式的著名家族产业,其历史悠久,数百年来辉煌依旧,这也足以证明西方在家族财富传承方面已经有很多值得中国借鉴的地方。为了帮助中国家族实现物质财富、精神财富和社会责任的薪火相传,打造中国式洛克菲勒家族,为更多的家族产业保驾护航,本月洛克菲勒(中国)家族财富传承研究所即将在上海挂牌揭幕。该研究所是是中国和亚洲唯一一所专门从事洛克菲勒家族财富传承研究的公益类学术机构。

        他傲骨铮铮,言语犀利,敢于直指时弊,这便是文人的风骨;他钻研学术,勤勤恳恳,勇于人先,这便是学者的作风。用脊梁背负一代经济学者的担当,用科研武装祖国的经济力量,用汗水挥洒文人的爱国热情。科研,奉献于伟大的经济事业;沉默,却又成就精彩卓越——这就是默默奉献、辛勤科研的一代跨领域青年经济学者陈云。(记者:李玉龙)    

                                                                                                  来源:中国教育网:http://www.cnedunews.com/news/xw/zhbd/15579.html

上一条:陈云教授近5年来公开讲座“八大实证” 下一条:陈云:从伯克利破格录取到哈佛访问学者